close

IMAG3658.jpg 

在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就有這麼一家店,主打西藏料理,名字也很好記,就叫做西藏廚房。

幾年前藏味館收起來後,我本來以為台北再一時不會再有西藏料理,但很快的,西藏廚房的出現,彌補了這個空缺。

真好,雪域高原的酥油茶和糌粑,你們回來了

IMAG36661 (2).jpg

把柱子做成招牌,相當有特色,在晚上走過去時,真的就是會多注意幾眼。也歸功於建築物本身就是獨棟的設計,讓左右兩邊的柱子空出來,才能有這樣的柱式菜單呈現

IMAG36661 (1).jpg

店面正面看過去的全景,店門口還有個可以候位的小椅子。

IMAG3665.jpg 

柱子上的看板,晚上也會跟著發亮,除了令人垂涎欲滴的菜單外,我反而是被看板上的法寶圖案和藏文吸引著,感覺經營者除了餐廳以外,其實也一再想要透過這間西藏特色的餐廳

傳達著一些對於藏文化的想法,例如店內藏傳佛教的擺設,以及廣告電視播放的藏語流行音樂,慢慢地,藏族人,也在現代化的浪潮現下,透過新式的媒體,傳播著藏文化的力道。

IMAG3667.jpg 

仔細看,玻璃窗上有佛眼睛的紋飾,這種風格是尼泊爾式的,在尼泊爾街頭隨處可見,中正區的尼泊爾咖里,也可以常常看到這種裝飾

我覺得這個紋飾要傳達概念的很好,用眼看,少用嘴說。用心觀察,消化後,再發言。這是我悟出的道理。

IMAG3668.jpg 

看板上有西藏大廚的介紹,大廚有著明顯的藏族臉孔,在印度的五星級廚房待過,所以菜色中融合了大量印度菜的元素,又因為到了台灣,多少也在地化的多出了一些變化

結合了這麼多的元素,原本天寒地凍的高原菜,也能在大廚的巧手下,變成桌上一道道具藏式風味的美味佳餚,不就是創意、匠心嗎!

IMG_20140913_124136.jpg 

這是咖里餃,不大顆,但是超好吃!!表皮炸的酥脆可口,咖里肉餡佐以數種印度香料混搭,應該是有丁香、豆蔻吧,有加上綠色的菠菜調味醬,簡直是超完美的組合

大概只有安里家的咖里餃可以跟他比,至於奪愛嘛...

IMG_20140913_125309.jpg 

這碗是牛肉炒麵,蔥加的恰到好處外,洋蔥、胡椒類的食材,也加的非常多,麵條本身也很Q彈,最棒的是還有類似香菜的調味料,我很好奇印度能不能吃到這樣的炒麵啊

不過說實在,東西到台灣,真的也會做一些在地化口味的調整,所以我覺得這碗炒麵,還是多少有點台式料理的色彩在,但whatever

delicious is everything

IMG_20140913_125830.jpg

重頭戲來了,西藏廚房,故名思義就是要吃西藏的料理,要說店裡最道地的西藏料理,我覺得就是這到再簡單不過的日常飲食-糌粑和酥油茶了

由於店中菜單是中英對照的,我才終於看到了糌粑的英文原來就叫做Tsampa呢,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個單字,覺得非常的感動,因為能感受到藏文化深刻的存在著

糌粑就是青稞用手捏的,所以在糌粑上,還能清楚看到手印的痕跡,這跟以前在藏味館吃到的糌粑,可說是更加改好吃了,我甚至覺得有點巧克力的味道

好啦,我不知道怎麼講,用了巧克力這個奇怪的比喻,但總之是很好吃的,不知道厲害的大廚,這次又在糌粑中做了什麼改良,連我都描寫不出來了,不如就來體會一下吧

也能比較有自己對於這道菜的感受。但我比較想知道的是,青稞是空運來台製做嗎?還是青稞粉呢

再來就是西藏我覺得最神聖的飲品,就是酥油茶,酥油我很難形容,總之有個香甜有厚實的味道,是民族風,還是風味,你很難去分辨,但你很確定的是

飲一杯酥油茶,有那種高原上風華萬千的凝結,可以是藏北那曲上的荒涼,也可以是林芝的絕代風華和山南的大自萬千

這麼有故事性的飲料,搭配著糌粑這樣的硬朗剛健,他們譜出的一曲柔和,不只是餐桌上的美食,更是藏文化千錘百煉的飲食文化精華

西藏廚房 (1).jpg 

這道主菜是藏式牛肉麵,我想西藏料理中應該是不太會有牛肉麵這道菜的,但是大廚還是把菜做得非常的道地,實在讓人很感動

如果硬是要歸類的話,這道牛肉麵會比較像是偏清燉的蕃茄牛肉麵,其實這道菜是沒有蕃茄的,但就是那個神韻,跟印度菜愛用蕃茄的特性,造就了這碗麵,有豐富的蕃茄牛肉麵的湯底的韻味

西藏廚房 (2).jpg 

這到菜叫炸牛肉餅,不得不說,西藏廚房的大廚,實在太會做酥皮了,不會太厚太乾,咬得第一口,就能配到肉餡,餅皮厚實卻又不會太乾

在美觀上,也在邊緣處做了拉花的紋飾處理,使這道小小的點心菜心,變成了一道引人入勝的精緻開味菜

旁邊那位辣醬,看起來很默默地在那邊吧,但是它超~~辣~~~   是的,完全別小看他,我所有能吃辣的朋友來試了西藏廚房的辣椒,完全都被擊敗了,徹底地擊敗了

因為實在無敵的辣,我實在很難想像,標榜西藏料理的餐廳,會有這麼辣的佐醬,不曉得是不是印度菜的關係,所以有這麼一個很具挑戰性的醬料

哈,我想這也是西藏廚房的一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