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20(419).JPG 

印尼料理,對於台灣人而言,其實仍算是相對陌生的飲食(我很希望哪天不要這樣xd)

隨著國際移工和新移民的增加,在台灣各地大街小巷中,也慢慢出現許多中高檔的印尼料理了,但不論是在台北車站後方印尼村、在桃園、在台中、在高雄吃到的印尼料理

都不如曾經開在台北市復興北路,中山國中站的「明珠印尼料理」那樣的道地,那樣的令人讚不絕口跟懷念。

我也就只吃了這麼一次,但是那個道地的好味道,真的實在是回想起來都覺得很幸福。

把菜做得這麼好吃,真的是一件令人很感動的事。

圖中的沙嗲烤肉飯,讓人難以忘懷,椰醬跟沙嗲醬的恰到好處的比例,配上烤肉串,一口下去,說實在,就是幾乎想要一口氣吃完了,太好吃了。人有時候是動物就是這樣,

碰到好吃的東西,實在很難去抗拒,扯個題外話,我一直覺得能克制飲食的人,是有很強的自制力。但面對眼前美食,反正我是受不了了。

明珠沙嗲肉串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肉串不會太長,量也不多,你可以再點,但是絕對不要讓桌上的食物放到涼。

再來就是他烤肉的火候,掌握的很好,沙嗲固然是種重口味的菜色,但是明珠就是弄得不會太鹹,不會讓人吃得太有負擔,這也就是在老闆結束營業後,我還這麼想念的原因。

2008年在師大龍泉街,也有一家印尼料理不錯,是我覺得最接近明珠的,可惜也不在了。

好險,現在還有磐石坊印尼料理,繼續提供美味沙嗲,讓印尼料理在台北的美食版圖中,得以繼續存在。

可參考這篇網誌→http://linken0313.pixnet.net/blog/post/147603184-%...

123%20(416).JPG 

明珠的蝦餅,也是好味道,你看看那個醬,還有切成滾圓塊的小黃瓜,這道菜的畫面的顏色多和諧啊!黃、綠、紅都有了,大膽的配色展示在眼前

「色」就吸引了消費者的心。蝦餅本身不會太軟或太脆,就是一個軟硬適中的口感,非常棒。

說實在,我一直覺得炸的東西是不太健康的,畢竟這麼多油,多少會對健康有點不良影響吧。但明珠的蝦餅,可以說是炸得恰到好處,不會太多油

但又完全把蝦餅的特質,表現出來。所謂蝦餅的特質,就是要脆、香、有蝦味(廢話xd),但我覺得不要加太多色素、不要鹹的只剩調味料,也是蝦餅的重要關鍵。


再來是右邊那個飯團,印尼也是米食大國,飯團這樣基本的元素,可不是專屬於中式料理。

帶有一點沙嗲醬和香料、椰子的混合,實在是很特別的體驗,我相信印尼料理中一定有更多的飯團元素,可惜就是無法親自嚐到

或許在新加坡,會更有機會吧!


最後我覺得是最好吃的印尼鮮蝦炒麵,吃過明珠的版本,吃到別家的,真的怎麼樣都少了一個味道

秉持著中庸的精神,炒麵也是把主體表現出來,而非過度強調重口味,我覺得是明珠一個很大的特色,事實上,適中的口味我覺得也不只是印尼料理該這樣做

而是在食物的原味是特色有被表現出來後,就不應該過度的去添加一些調味料,就像人也不該過度的化妝一樣,不是濃就一定好看。

我在菲律寶吃到的當地料理,其實多少有點重口味過度,我覺得重口味反應的是一種對烹調技術的不信任,才轉而尋求調味料的協助。

明珠之所以讓我懷念,不單是食物好吃,而是老闆對於體現食材味道,有很進步的想法和觀念,而且還能將他實現在印尼料理這樣一個強調重口味的元素當中。

回到炒麵,蝦子大顆又有夠新鮮,長長的蔥調味出來的爆香,配上炒麵的蠔油,整個散發出來的香氣十足,讓人食指大動!

麵條是印尼料理常見的版本,不會太粗,有一點像廣式干燒伊麵的口感,但不會那麼的拖泥帶水到接近燴麵那樣,所以的確是口味十足!


我第二次想去吃明珠時,剛好是明珠的最後一天,好巧不巧,剛好我去時,已經賣完了,老闆說開了20多年的店,因為要回鄉,還是得收了。

關店消息傳出後,許多粉絲皆來嚐嚐最後美味,做菜用心,能經營20、30年的老店,仔細想想,是多麼用心在做的一件事,是多麼的堅持。

雖然沒能品嚐到第二次,但這個記憶真的是好的,就讓它留在心中。

也希望老闆回到印尼後,一切都順利。有機會,希望能在某個地方,再次吃到這樣的美味


我實在很悔沒有多拍幾張照片,或是所能留下的照片就只有這樣,好險也有美食同好記載了這家好店,讓美食的回憶,還能是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