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6358.jpg 

伊斯坦堡的旅程結束許久,身歷其境這樣的一座夢幻的城市,卻還是深深的為她著迷

拜占庭、伊斯蘭、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鄂圖曼王朝...

千年的文化在這裡雋刻出永垂不朽,至今使我無法忘懷

這是托普卡比皇宮,是15~18世紀鄂圖曼土耳其的皇宮

IMAG6388.jpg 

現已變成了博物館,這段路面保留了古代的路面狀況,天啊!這要怎麼走,以前的人即使是坐在馬車中,大概也是顛簸不平的吧,太佩服了

不過也可以想見我們現在有平平的路有多麼幸福

IMAG6392.jpg 

伊斯蘭和巴洛克風格混和的廳堂,兩側還有阿拉伯文書法藝術的圖騰,阿拉伯書法藝術家擅長將阿拉伯文,用藝術化的方式將它們設計成圖樣,非常的美麗又充滿個人個人風格

IMAG6397.jpg 

這個像水龍頭的東西,是因為蘇丹在廳堂召開重要會議時,不想讓外人聽清楚裡面在講什麼,就故意弄出這個水龍頭讓水流個不停

這樣就沒人聽的到裡面在講什麼重要的事啦!真是又聰明又心機!

IMAG6406.jpg 

遠望博斯普魯斯海峽,我的感覺就是,伊斯坦堡人大概是世界上對歐洲、亞洲最無感的人了吧

就這麼近在呎尺,卻要被定義為兩個世界,有時候也覺得人類在哪鬥來鬥去真的挺呆的,真主或上帝看人間,真的會覺得「你們在爭什麼?」

不過既然是歐洲、亞洲的交界這樣深刻的意義,不免俗的還是會有那種從心底湧出的震撼

IMAG6415.jpg 

托普卡比皇宮中的咖啡座,如果我是長住伊斯坦堡的人,應該會有事沒事就來皇宮看亞洲吧xd,我們今天覺得這個view很好

但是對當時駐守皇宮的禁衛軍而言,這裡可是監視博斯普魯斯海峽一舉一動的絕佳位置呢!

IMAG6421.jpg 

由於到2015年為止,也只有兩條大橋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想當然爾,渡船的存在就非常有必要了,它們可是連結歐亞的重要交通工具呢

IMAG6422.jpg 

皇宮中的角落充滿著濃濃的伊斯蘭風格,但又有點摩爾、混拜占庭式的柱頭,總之我覺得這個地方看起來就是那種把文化融合的像藝術品一樣美的

IMAG6424.jpg 

土耳其的國花,沒錯!就是眼前的鬱金香,隨便問了當地人,這是因為土耳其文中的鬱金香唸起來和真主阿拉音很相近

想想伊朗高原上鮮美的紅花,跟我的名字叫紅裡面那股血色汨汨的動人故事,一樣打動我心的那本書「我的名字叫紅」Benim Adim Kirmizi

IMAG6428.jpg 

就我的認知,鄂圖曼土耳其也曾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強權,當蘇丹在這望向一片鮮紅的鬱金香時,他能想像國家將在綻放在艷美的時候,染血般受到了如此大的衝擊嗎?

IMAG6432.jpg 

其實拿掉紋飾,這座廳堂和拉丁建築風格的迴廊有著類似的空間佈局,是個過度的空間,在這裡,空間比較沒有束縛,是形式和自由表述的場域

IMAG6453.jpg 

Ayasofya!聖索菲亞大教堂,現已改為博物館,一座曾是東正教堂,又成為清真寺的神聖場域

讀建築的人,喔不,應該是對土耳其歷史文化有認識的人,應該都會亳不質疑的覺得這座建築是土耳其最偉大的建築,也是最大的看點吧

很可惜,今天行程太趕,外面有一堆人在排隊買門票,實在無緣入內參觀,且待我日後再來朝聖!

IMAG6472.jpg 

同行台灣友人怎麼也吃不慣的土耳其烤肉飯,在我看來簡直就是理想中的山珍海味!

加上了香料、炙烤的火候拿捏,加上米飯中不知道加了什麼的香料,整個吃起來就是絕配,而且也不貴,大約是8里拉的價錢

好啦!我知道有更便宜的,但餐廳環境也不錯,又在歷史城區這種精華地段,可接受

IMAG6473.jpg 

相對於香料烤雞,大大的烤餅就沒那麼吸引我,但總有濃濃的土耳其味

IMAG6485.jpg 

別了,伊斯坦堡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待我繞一圈土耳其後,一定會再來和你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