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889.jpg 

城中區是台北傳統美食的聚集區域,自然而然也少不了牛肉麵這道重要的外省菜了

桃源街固然是城中區吃牛內麵的大本營,但是我心中城中區最好吃的牛肉麵,當屬開封街的劉山東牛肉麵莫屬

牛肉麵一碗應該賣多少錢?以現在天龍國的物價而言,100元以上是跑不太掉的,個人認為100~120是一般牛肉麵的價位,好吃或精緻一點的牛肉麵,一碗150都是很常見的。

劉山東一碗牛肉麵不論清燉火燒賣130元,雖然不算太便宜,但牛肉麵其實本來也是算小小奢侈的物件,所以就要看看130元的麵cp值如何了。

IMAG2344.jpg 

IMAG2346.jpg 

IMAG2347.jpg 

晚餐時間,劉山東外早就排滿了許多人潮。店內用餐的人也是滿滿滿,一位難求。

好在翻桌率算快,所以最多大概等個7、8分鐘就會有位置坐。我在想啦,可能是因為店內空間也小,來吃麵的客人,大概也都是速戰速決,才會有比較快的翻桌率

IMAG2336.jpg 

現在登場的就是劉山東的紅嬈牛肉麵-細麵版

一上桌就香氣四溢,他的湯頭真的算很威,是不是真功夫大骨精燉熬煮的,其實看色澤、聞氣味就知道了

其實套用到別的食物也是一樣,東西好不好吃,說真的,光看也就略知一二,

有人說美食部落格或美食節目,只有畫面沒有味道,怎麼知道好不好吃,其實是真的有的,美食講究色香味俱全

色,也就是視覺上的效果,往往在吃之前就會發生。

劉山東有分細麵跟粗麵兩種,不特別指定細麵的話,一般老闆都會提供粗麵,我第一次來其實是點粗麵的,看到別人碗裡的細麵覺得說

「那才是我想要的」

結果後來幾次都來點細麵,反而發現老闆預設粗麵是對的,整個味道、嚼勁都不一樣,超帶勁的,而且好像是粗麵比較能收到湯頭的味道

好奇怪,不是應該是細麵才能比較入味嗎?或許這也是劉山東的神奇之處吧

IMAG2332.jpg 

這張照片是趁換桌時拍的,牆上掛滿了許多書法,除了讚美美食之外,也有不少家訓之類的匾額,這樣看來老闆也是個文人呢

我覺得吃外省麵時,看到這些字畫,喔不,沒有畫,都會特別有種情境,這種舊舊的古早味的麵攤,才是真正的老字號

當然牛肉麵是可以很高級沒錯,但中式料理,往往是這種內裝有點歷史的,才會是真正的好味道

IMAG2342.jpg 

匾額真的超多的,而且裡面書法的字很好看,吃牛肉麵還能看到這麼多藝術品,也算是很高的附加價值啦

IMAG2337.jpg 

調味料當然是不能少的,左邊這位是酸菜,中間的是蒜頭,右邊這位是特製辣醬,當這幾位出場時,比較適合吃紅燒口味

不過看到很多客人,吃清燉時,照樣請他們這幾位出來串場,哈,下次我也來試試看清燉配辣醬是什麼感覺 囧

IMAG2340.jpg 

有了固體配料,現在換液體佐醬出動,左邊是辣油,中間是醋,右邊是醬油

一樣,在我的營養觀念中,醋是最健康的調味料,所以我往往也會加一點醋到湯匙,配合湯頭中去看看味道是否ok,如果對味了再多加一些醋到湯頭中

紅燒牛肉麵的湯頭的基底本來就有豆瓣醬、醬油這些比較重的元素在,所以成品再加上這些調味料,依然很對味

清燉就有所不同,因為是花椒、胡椒、高湯為基底,本身就是清淡路線的清燉牛肉麵,倒也不必加太多調味,我個人還有個小小的分類

紅燒吃肉,清燉品湯,路線就是不一樣的。好像文藝片跟動作片本質有所差異。

IMAG2341.jpg 

劉山東牛肉麵還有這個殺手級神物-蔭豉

牆上有個標語順口溜道「顆蔭薣咬三口,一片牛肉咬三口,再喝一口牛肉湯」非常獨特的食法

雖然本身沒有吃麵加蔭豉的愛好,但劉山東老闆這麼推崇,每次來劉山東,還是會意思一下吃一下

蔭豉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中華版的納豆,或是黑豆,可能是因為比較會聯想到納豆,說實在我比較喜歡拿來搭配米食。

IMAG2329.jpg 

美味總是短暫,因為人類吃飽了,對香味、美食的慾望就會暫時歸零

曲終人散,開封街的神奇小巷裡。

劉山東,期待再相會。


店家:劉山東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4巷2號

電話:02-2311-3581

營業時間:08:00~20:00 周一~周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